旗木宇-爱打官腔调侃别人的怪人

道阻且长,行则必至。

【沙李】暮雪


当第一片雪落下,往往无人在意。

第二片,第三片。

……成千上万,不计其数。

直到那根弦绷断。

晚八点,京州晚高峰。

立交桥上不复往日川流不息的景象,夜幕下一片扎眼的红色宛若泥潭。车子倒真的陷入泥潭之中——京州这场雪下得太大了。

不止京州,整个汉东都被这股强势的寒流袭击。天气预报错估了这位外国友人的热情,这场风雪给了京州人一个措手不及。街上还有露着脚踝敞着领口的少男少女,这下寒气一灌进来可有的受;刚加完班准备回家的办公族穿着精致的套装,却被迎面撞来的大风逼得步步后退。大家风度也不要了,只想找个温暖的地方挤一挤。街头的杂货店人们捧着热饮在一起抱怨着天气,叽叽喳喳地好不热闹。

这位来自西伯利亚的客人可真不够友好。

这是句俏皮话,可一百句俏皮话都不能让坐镇市委的李达康心情好上一星半点。京州主干道拥堵十分严重,那一条条道路仿佛是被灌注了鲜红的血液的血管,就这么刺激着众人的视网膜。

赵东来忙得脚不沾地,紧急协调各区出动力量完成路面清扫除障工作,同时安排路面协警指挥疏导地面交通。

李达康站在办公室的窗前,眼前白茫茫一片,窗户受到屋外冷风和室内热气的双重作用,熏染上一层白雾。他伸出手抹开,那雾瞬间化作水珠,又顺着痕迹流了下去,汇聚在窗槽里。

透过斑驳的玻璃向外望去,远处的主城区上空显得格外明亮。

他凑近了些,想要看得更清楚。鼻尖蹭到了水汽,他也不太在意。看着那红色的光点缓慢地移动着,他的思绪也不由得飘远了些。李达康想起了正在改造中的老城区,想到了今晚京州各大医院压力肯定不小,又想到明天是工作日、各中小学可能要安排放假……

又想起了那没有人气的市委宿舍。

明明有热风,却冷到牙齿打颤。

算了,不想了。

李达康收回视线,挺直了腰板,转身坐回椅子里,专心致志地研究起市府送来的预案。

同样表情严峻的还有沙瑞金。

汉东省几个大市对待此类事件有丰富的经验和较为详备的预案,而且作为经济发展较好的几个市,他们的资源也相对更丰富,在面对紧急情况时也就更有底气、更从容不迫。可汉东省地形复杂,个别市自然条件较差,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中很容易发生灾害,这对地方政府的应急反应能力也是个巨大的考验。作为省委书记,他要考虑的更多、也更全面。统筹规划岂是那么容易?看看那堆成了山的文件你就明白了。

沙瑞金摘下办公用的眼镜,揉了几下眼睛。手头的事情都已经告一段落,各项事务也已经安排下去,各方面都有专人负责,他也可以稍微松一口气。

他望向窗外,看着被大雪笼罩的京州,心头一动。

在文学中,“雪”是一个经典的意象。有人歌颂它洁白,也总有人争论它肮脏与否。

李达康没这心情,京州不下雪的时候他得关注大气悬浮物数值,下雪了他得关心清理积雪工作。

时时关心、事事不忘,却忘记自己是血肉之躯,忘记自己也有个家。

沙瑞金让司机把车停到市委大楼楼下,从车里拿出一把伞,挥挥手让司机先走。

市委书记的那间办公室果然还亮着灯。

沙瑞金走进办公室的时候,李达康正拿着笔改着预案中疏漏的地方。市委书记的眉头皱的很紧,看到最后总算是放松了些。再一抬起头,正好看到这位笑眯眯的、不请自来的省委书记。

“沙书记好!这么晚了您来我们这儿是有什么指示吗?”

“你们整个京州市委市府加班,我这个做省委书记的还不能来看看?”沙瑞金故作讶异地挑起一边眉毛。“和我出去走走吧,总憋在办公室里人容易头脑不清醒。”

“诶好的沙书记。”

沙瑞金和李达康并肩走在雪中。

李达康秘书出身,心思细腻,可这份心思却从没在自己身上花过。他自己懒得带伞,导致他出门的时候想找一把伞都找不到。

你说小金?刚才被李达康支使去干活了。

沙瑞金看着李达康找伞而不得,忍不住自己话里的笑意:“没事的达康同志,我这把伞比较大,咱们打一把伞够用的。”

“行嘞。”

伞是沙瑞金的,李达康本想接过伞替他打着,却被沙瑞金不容置疑地拒绝了。等到走得远了,沙瑞金换了只手打伞,他牵过李达康的手十指相扣,一起塞进了自己的衣兜中暖和着。他轻轻摩挲着对方的手指,感受着对方指关节磨出的茧,想要让他的手暖和一些。

这姿势确实有点别扭,达康也有些不自在。他轻轻动了动将手从温暖的衣兜中抽出来,沙瑞金也就不强求,又换回原来的手打伞。

“出来走走有没有清醒一点?外面的空气虽然寒了点,但是很提神醒脑啊。”

“那我还不如直接在窗口吹风呢。”

“又想感冒了?”

“……我要回去看文件了。”

“劳逸结合,最近忙也别太累了。今晚要不要到我那里?你没吃晚饭吧,我给你下一碗汤面暖暖胃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“我等你。”

“嗯。”

为众人抱薪者,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。

暮雪纷飞,万家灯火通明。

总有一扇窗,是为你而亮,永不熄灭。


——假装有分割线——

@旧仓 灵感来自仓仓的图!
啊赞美仓仓!
还会有《朝霜》的!
深夜摸鱼好爽
(明早概率论和宏经双重轰炸)

评论(12)

热度(8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